Feb
13

本會葉理事長應邀出席「2019投資臺北產業論壇」

「2019投資臺北產業論壇」由臺北市政府財政局、產業發展局、觀光傳播局、衛生局、社會局、都市發展局及都市更新處共同舉辦,於108年2月13日下午在台北晶華酒店舉行,論壇分別探討「MICE產業」、「健康產業」及「都更產業」三大主題,柯市長亦親自與財訊雙週刊社長謝金河進行對談,宣示未來施政方針與策略藍圖。

本會葉理事長應臺北市政府邀請出席「看見臺北|MICE產業」專題並擔任與談人,分享北市會展產業發展之看法,節錄重點如下:

  1. 到臺灣的外國人,九成會到台北,看見台灣就可以看見台北。
  2. 臺北市是會展產業城市,交通便利和國際人才齊聚是最大優勢(CEM和CMP人才大多集聚臺北)。2021國際扶輪社世界年會決定在台北舉行,決定關鍵之一就是場勘時實際體驗了台北捷運交通的便利性。
  3. 感謝經濟部和臺北市政府支持興建南港展覽館2館,南港2館的開幕讓展覽規模擴大,即將在3月開展的台北國際工具機展將成為全球第三大。
  4. 臺北市的會議主要以科技會議和醫學會議為主,未來也將積極爭取國際會議來臺北市辦理。
  5. 感謝臺北市政府聽取本會意見,世貿3館開發案將爭取納入國際會議中心,讓信義區和南港區成為會議和展覽雙核心,創造更多週邊效益。

近年來臺灣MICE在國際評比上有相當亮眼的表現,其中臺北市占全國MICE 產業規模6成, 2017年在臺灣舉辦的展覽數達270場,國際會議達248場次,企業會議暨獎勵旅遊達120 場次,來臺參加會展的外籍人士成長至26萬5千人。

根據最新ICCA 2017 Country & City rankings 的資料顯示,臺北市在ICCA認列的全球及亞洲協會型會議舉辦場次排名分別是第26名及第7名(76場),遠高於其他五都,更顯領頭羊地位。最重要的是臺北市具有信義-南港的會展雙核心的會展優勢,藉由提供一站式專人服務,推出鼓勵MICE活動於臺北市舉辦的贊助及成立MICE專案辦公室,促進MICE產業發展。